Friday, February 24, 2006

覆荒野偉文兄信函-形式的活動或實質保育

偉文兄:

非常感謝您的支持與鼓勵!弟拜讀來信後,深受感動,也讓我更進一步深刻瞭解偉文兄,亦更認識荒野的伙伴了!前些日子買了《我的野人朋友》及《你每天都在改變世界‧一個牙醫師的荒野大夢》,都是我想更進一步認識荒野的起心動念,與我當時想到與您及荒野聯繫的初衷,如同我願意說服長官支持【台灣河川日】的想法,是極為單純的--總認為人的本性及心靈就像是未受污染的河水一般,純潔而樸素的。文化是人類文明最偉大的力量,有水的地方就有文化的萌芽、文明的發展,而人的生活就是文化,呼應今年聯合國水資源日議題「水與文化(water and culture)」主軸概念,正是我們共同來推動台灣河川日,重新省思人與水的關係,重建生活與環境間倫理的最佳時機,不是嗎?其實,正也是我懷想童年時代與河川為友的感慨:我們大地的母親,自然界的血脈--一條條乾淨純潔的河流為什麼消失了?

台灣河童

童年時代,河川是我的好朋友、玩伴。春天時,農曆春節,河川是我去批貨買玩具必經的路。

夏天到,是我和鄰居同學一起下水游泳玩要的快樂時光,河川就像我們傾洩精力的好地方。童年時的河川,水乾淨無污染,在水裡睜開眼睛,偶而還可以清楚地看到魚群蝦踨,彷彿可以聞到魚蝦親切熟悉的味道。

秋天裡,用竹籠裝著和著米糠烤香的飯團誘餌,成為我們在河裡捕蝦的工具,傍晚下河設置竹籠安設好位置,並以小石頭在其上頭做記號,一早五六點趁蝦魚未逃出時即收起竹籠,滿載而歸且肥美的魚蝦是我們最美好的零食來源。

冬天中,河畔因天冷水溫尚存遍起氤氳,煙波江上的浪漫感覺,比起夏天山洪爆發的可怕,春天幫忙大人們砌石堵水開圳引渠的辛苦,秋天的枯水蕭瑟,冬天的河濱浪漫是童年最難忘的回憶。

在水利署(處)任職近8年,非土木或水利工程背景出身的我,負責計畫管考的業務之餘,3年前推動創立水利署讀書會【晴耕雨讀精舍】,長官們或同事都認為我是個異類(參考附文信函),但我寧可認為自己是一個「旁觀者」。水利單位有其工程專業,更有其組織文化,但同樣的也有其非專業的面向,更有其組織的盲點,我曾建言陳伸賢署長關於本署三大危機(詳附加檔案),更盼望其能以人文的角度及管理的高度來審視水利署的組織變革與領導管理。

《藍海策略》讀後感
記得兩年前在經濟部水利署長陳伸賢及主任秘書吳約西等各級長官支持下,92.7.25水利署讀書會籌備成立【晴耕雨讀精舍(Working & Reading Club, WRC)】,時間過得真快亦已運作兩年了,無形中養成了自己注意書訊,有機會就買書,隨時開卷而有心得樂與人分享的習慣,讓自己成長許多,深刻感受到終身學習的持續閱讀實在是發人深省而益人心智的休閒活動。尤其,天下遠見創辦人高希均認為一個人的成敗取決於他的性格,而宗教及閱讀又決定其性格。誠然,如果能夠多讀書就是我們一輩子受用無窮的寶藏,而能把書讀好可以安身立命讓生命更豐富,更加印證了讀書生力量的真義。自己曾賦打油詩一首:「資非聰穎本無才,自幼即能究理愛;偶有貴人提醒語,意向書林閱讀來」略表閱讀之於我的意義。世銀有幸能順利創辦水利署讀書會,兩年來帶給自己心靈及知識上的成長,其助益大也!一路走來,堅持不輟,無心插柳柳卻成蔭,甚感欣慰。在領導學上,成功的領導人有兩項基本要求,首先是「霸氣」,其次為「創意」。霸氣是一種交易型的領導,屬於理性型的訴求,領導人只注重目標與成果;而創意則是轉換型的領導,屬於感性型的訴求,領導人會著重在與員工談未來願景。最近在閱讀天下文化2005年8月5日出版《藍海策略(Blue Ocean Strategy)》一書,藍海策略追求新價值曲線的四項行動架構如下:
1. 降低:哪些因素應降低至遠低於產業(政府組織)標準?
2. 消去:產業(政府組織)內習以為常的因素,有哪些應予消除?
3. 提升:哪些因素應應拉高到遠超過產業(政府組織)的標準?
4. 創造:應創造哪些產業(政府組織)從未提供的因素?

世銀有一個夢,那就是如何在自己短短數十年生命中完成「博士之路」的夢想及「公務之途」的理想。近年來自己始終在思索的問題是:除了公務人員外,究竟自己還可以扮演什麼樣的積極的角色?例如期望自己能透過不斷地學習,創造自己存在的價值,進而成為一個適任的管理者或領導者。在閱讀的過程中,不禁思考:什麼是經濟部水利署的藍海策略?個人認為:應從人文的角度及管理的高度,來進行組織變革與領導管理,並擬訂上述四項行動的具體可行策略。

今年,我以近乎朝聖的虔誠心情來推動【台灣河川日】(參考附文信函),不論成敗,我都交給上天,一切隨緣,但是所堅持的是至少我去做了,而且做的無怨無悔!所謂的「是非審之於己,毀譽聽之於人,成敗安之於數」,如此而已。總之,希望有機會與您及荒野的伙伴們見面深談。如果您們也願意,歡迎至我的個人部落格賜教。
網址:http://www.blogger.com/profile/4510897
祝安好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