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3, 2006

荒野李偉文再函:形式的活動或實質保育

......只要他們比過去進步一點點,我們就要呵護與鼓勵,讓這脆弱的芽可以在他們部門裏艱困的環境中萌發茁壯......

前些天寫了一篇文章,提到水利署將舉辦「台灣河川日」的活動,接到一些伙伴的意見(附在後面),大家的憂慮或反對,都很有道理,的確也是,長年來,台灣民眾對各級政府只重形式上的活動及好看的數字已經相當反感,甚至看到許多「假藉環保之名而行消化預算之實」的浪費資源,更是深惡痛絕。
  其實,不只是官方不斷的辦活動,連民間團體不也是藉由活動來爭取媒體曝光率,以達到組織宣傳或募款的目的嗎?
  這十多年來,我一直在思索著這種表面形式的活動以及與實質生態保育或環境保護之間的關係,在荒野裏,我儘量讓「辦活動」這「必要之惡」,所耗損的資源與人力減少,讓我們花在實質保育行動的精力多一點。

  當然,若以資源使用來說,如同老子所說的「小國寡民,雞犬相聞,老死不相往來」應該是最環保的,可是,這就像力行儉樸生活一般,這種自我要求是在環保運動光譜的一個端點,一般大眾只能尊敬、只能嚮往,但是無法追隨。要讓光譜另一端的消費大眾往一邊移動的話,勢必要如同宗教一般,開各種法門讓大家可以依自己的方便與腳步,「一天比一天進步」。

  對於這種形式上的活動,我始終是以「必要之惡」來看待。
  在此姑且先不論公益團體或荒野的活動,我們先談官方機構的活動。
  首先,當然是如同我們所批評的消化預算。問題是,若這一筆錢不用在辦活動這類軟體的開銷,它們會挪到我們所期望的用在刀口上的保育項目上嗎?(恐怕不容易,因為官方的經費支出項目是層層限制的)。比如說,台灣的離島多年來有一筆離島建設基金,被指定一定要花在離島上面,這也就是台灣的各離島糊滿了水泥,到處是公路,到處是堤坊的原因之一。
  老實講,與其錢花在蓋一大堆不必要的工程,我寧可把錢花在請當地民眾辦活動,搞不好透過辦活動,可以順便培養當地人才,讓當地小型的地方文化產業可以藉此萌芽,這未嚐不是好事,這是我們盼望官方把預算由硬體建設轉到軟體人才培育的觀念改變,至於軟體的人才培育,驗收成果不就是以活動來呈現嗎?若以此觀點,辦活動也有正面的意義。

  其次,我們也瞭解,所謂「官僚機關」,並不是一棟建築物,而是一群人,這群人如同民間社團一樣,由各式各樣不同觀念的人所組成的。因此,裏面有觀念進步的保育人士,也有保守僵化的官僚,有理想的熱血青年,也會有貪官污吏。一旦我們瞭解這一點之後,就要想辦法鼓勵好的公務人員,支持他們,讓他們在部門的影響力可以擴大,讓進步的觀念能取得優勢。
  我知道所謂「鼓勵官員」這一點在環保人士眼中很不容易做到,因為我們總是對政府充滿了怒氣,我們總是希望能求全,因此我們總是很急很不耐煩官方體制,因此我們碰到願意傾聽民間、接觸民間的官員,總是忍不住一股惱將怒氣發在他們身上。
  我沒當過公務員,但我當過兵,我想信公務系統與軍方單位差不多,往往認真的人累死,偷懶的人有問題的人永遠躲在後面你紿終見不到。
  因此,對於官方也儘量要抱持「與人為善」的態度,即便他們離我們期望還很遠,但只要他們比過去進步一點點,我們就要呵護與鼓勵,讓這脆弱的芽可以在他們部門裏艱困的環境中萌發茁壯。

附件
其一
Subject: 回覆: 重新看見一條河...Fw: ..【台灣河川日】懇請共襄盛舉!
偉文你好,我是荒青團的
看到台灣河川日的消息,我的第一個反應是官方又要辦活動了
我覺得關於河川,關於水環境,目前最急迫該做的事應該是建立全台灣的汙水下水道系統,而不是辦很多的活動,興建很多的河濱自行車步道,我希望荒野能發揮監督,指正的作用,謝謝

其二
Subject: 敬覆:重新看見一條河。
李理事長您好!
您忙,我簡短講。河川死亡是老百姓共同造成,同時是政府的責任,百姓在有意和無意中都會去傷害環境,那些惡意者應該被處罰,但沒人罰,那些無意者應該被告誡,但沒人告誡。政府應該嚴格執法,而不是辦熱鬧,拍照片留念。太多被美化的事情掩蓋了本質,政府不必花很多時間去策劃活動,而是讓民間去做,政府要執法,不要和稀泥。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